凹3同人写手。 All李克勤友情向与毛雪爱情向。本命哈肯,墙头包括李雪琴、毛不易、林志炫、李健、周深、和刘宇宁。

《都是兔叽惹得祸》动物园规则怪谈延伸设定

动物园规则挺烧脑,所以我先把设定放上来。这一大~堆会贯穿整部同人文,有些得配后头剧情看才比较能get到。跳过也OK,小仓鼠说她没细读动物园规则也高低看得懂文,所以斟酌看吧~


🐇🐘🐐🐇🐘🐐🐇🐘🐐🐇🐘🐐🐇🐘🐐🐇🐘🐐


狼蛹1126的动物园规则怪谈解读

我只整理出同人文里有用上的,其余解读请上B站看。这位Up主是冷式幽默,十分有趣。

狼蛹解析的中心思想与特殊处、是所有守则与纸条都能助人逃离与规避危险,会隐藏细节但不会刻意误导。但因被污染的人与正常人的规则相反,所以看起来像是在误导。“它”并不邪恶、甚至也能算受害者。


动物园地图:

游客守则的序言:动物园内收录世界上大部分生物,表示园区的规模很大。 “它”的活动范围仅限兔子、大象(表) / 山羊(里)、猿猴、狮子与海洋馆(里)区域。地图的虚线范围仅有这几个区域。遇到“它”时撕下捏手里,目的是不违反“它”的认知 (而非地图有啥魔力)。推测狮子区有出口,或能走猿猴区左边通道,前往虚线外的区域。园方在白天预留阴影,晚上用光吸引,引导“它”尽量在特定地点出现,借以保护游客。


表世界与里世界的交错阶段 (我有添点补充):

  • 1阶段:表世界。动物园大部分园区。普通象、四狮、猿猴区左边通道。


  • 2阶段:表世界。普通兔子、兔子血或周边、人有时会恍神。


  • 3阶段:表里交错。高速接近人的变异兔子、兔耳象、时有时无的海洋馆、轻度污染、迷路 (表里世界路径不同)。


  • 4阶段:里世界。 #5狮、山羊、海洋馆持续存在,会频繁遇到“它”,猿猴区右边通道,中度污染 (重度=GG),无法离开“它”的活动范围 (虚线区域)。


表世界 (1与2阶段)

  1. 不要去里世界或接触到里世界的存在。


表里交错 (3阶段)

  1. 自然的表里交错只有10分钟,“它”靠近人需15分钟。所以重点在避免落入里世界

  2. 巩固表世界的认知。

  3. 若发现迷路、逃往狮子区。


里世界 (4阶段)

  1. 时刻顺从“它”的认知,不要引起注意,想办法keep住自己的san。

  2. 可以去海洋馆避难。若污染不严重,能从海洋馆逃回表世界。


求生思路:若“它”在身边、顺从“它”的认知,不要引起注意。若“它”不在身边,巩固表世界的认知。自己是人的认知并不会与“它”认知冲突。


满san的人也可能在逢魔时刻(16点至20点、1点至6点) 沉入里世界。只需去狮子区等待#5狮消失 (10分钟),就没事了。但若掉san导致迷路、或下意识怕狮子,就得躲海洋馆去。

掉san的原因并非落入里世界,而是 (里外世界或污染造成的) 认知冲突。许多守则都说必须坚定认知 (无论哪种)、忌讳不安和游离。这能解释为何孩童不太受影响。他们在认知方面趋于被动,三观尚未竣工,不会主动怀疑和分析接收到的讯息。


“它”:智力低下认知荒谬,凭本能行事,高兴就笑难过就哭、色盲、无法辨别人脸、从发现人至靠近约15分钟。污染是被动技能、接近就会触发,不算主动害人 (除非去惹“它”)。被“它”碰过的东西带有污染,效力是一个月,所以要丢弃兔子玩偶,不然可能在一个月内会回到动物园。



🐇🐘🐐🐇🐘🐐🐇🐘🐐🐇🐘🐐🐇🐘🐐



以下是我的设定

  1. 园内所有势力都在抵抗“它”,包括黑衣。各类员工都会在某种程度上辅助游客。开动物园的目的是让人将污染带出并稀释掉,不是把人困住折磨。 (若都稀释光了,“它”会不会恢复正常呢?)  


  2. 成功逃出后会记忆重置,忘掉经历。若进动物园找失踪人口,也会在进去后忘记要找谁。所以动物园能正常营业,也没人在逃出后出版一本动物园攻略。 


  3. 兔子血/山羊肉都是透明罐装,在我脑海里像黄桃罐头,盖子能插吸管进去那种 (狼蛹:喝前摇一摇)。 


  4. 兔子血/山羊肉=被污染/转化的人尸体。黑衣=行走的山羊肉。会被前四狮攻击,第五狮啃食。延伸狼蛹解析的设定:人被咬掉受污染的零件后、虽残血,但能清醒 (咬掉太多就GG了)。 


  5. 里世界地图。已知的里世界区块有山羊区、海洋馆、猿猴区右边通道、与#5狮的所在地。结合里世界也在与“它”对抗的设定,我把里地图设为奇门遁甲的鬼打墙,将“它”与外来者都困里头。一直走就会不知不觉绕去海洋馆,再走就会碰上兔子园区,借以躲避“它”。

     

  6. 大象保安应该是蓝衣。但我觉得全蓝衣不方便分辨,所以私设他们是蓝制服,颜色相同但与工作服款式不同。 


  7. 客房里纸张上的“团结、勇气和绝不动摇的忠诚”是保安口号。原因是同一条提到不要换衣服,后一条说大象区保安都能信任。可能是大象保安救下了求救或偷换衣服的黑衣。  


海洋馆

在里头待太久会彻底沉入里世界。因独立运作,得保持神秘,红衣员工对外界而言不存在,人出去后会忘记海洋馆在哪里。红衣拿手电巡逻捡干涸水母是遛怪行为。水母区垃圾桶与园长室垃圾桶是同一个,所以园长室垃圾桶里会出现干涸水母。


以下是与狼蛹解析较大出入的解读:

辨别黑衣:所有守则都避免人得知“它”的存在与习性,所以我认为海洋馆不会让红衣在盘问黑衣时、反覆点出“它”分不清人类猿猴、蓝黑色、或搞错大象和兔耳白象的特点。原文守则是让红衣将黑衣全赶走,压根不接触。


水母:狼蛹解析里的“它”认为水母应该在陆地上,所以会捞水母出来。可原文规则中将兔子与水母并论 (两者都能安慰“它”),“它”不伤害兔子,应该也不伤害水母 (对比被当玩偶的大象与山羊)。我认为“它”对水/海的理解,可能仅限于暗色+光影浮动 (“它”是蓝色盲)。水母缸经常会密闭黑底打光。“它”有可能认为水母灯与水母,都是在黑黑空间里亮亮的东西,没察觉水陆之分。


所以干涸的水母不是“它”直接造成,而是殉职的红衣。红衣是在原守则中唯一被明确交代能跟人聊天的员工。可能经常安抚精神错乱的借宿旅客,帮他们回san,自己也陷入认知冲突的危险。这能对应客房里的纸张:干涸水母与溺毙大象皆为保护人类而死。


守则里暗指红衣被污染的征兆是感到不安,应对指示是去水母区。推测这跟让被污染的蓝衣去狮子区、认知错乱的黑衣去猿猴区右边通道相同,会导致掉零件或殉职:红衣轻则丧失些思考能力(抹去不安),重则变无脑水母,死在前往水母区的路上。因大脑被蚕食,红衣职责相对简单、上班时数短、且不能离开海洋馆。


黑衣

  1. 海洋馆门口告示 (黑衣守则)  

    能读懂规则,表示迷路/被咬过的人神智尚算清醒并身处里世界(4阶段)。告示要他们换黑衣后离开,会有工作人员主动接洽,也表明政府暗访组织的“人事部”员工没有认知错乱,可能会把新晋黑衣带去食品加工场或参与周边制造。“它”智商不高,所以只负责制造原料,由黑衣组织包装与上架。  


  2. 黑衣如何逃离动物园  

    若san值能被数据化,满血的游客蓝衣红衣为10、0为动物,推测黑化人是3以下,黑衣5左右,保安介于8-10。7以下无法离开虚线地图区域,会被狮子攻击,3以下则被咬死。黑衣若想逃离,得把san值从5升到7,过程中得避免继续掉san。  

    但黑衣的活动范围和“它”一样,所以得确保身边有兔子 (让“它”去撸兔,不要注意他们),并时刻符合“它”的认知,比如不看大象区路牌,把兔耳大象认成大象,导致黑衣守则与其他守则相反。且因携带周边和亲近兔子,成为最常遛怪的员工。因不知道这些人是否刚好在遛怪,贸然接触不但导致正常人被污染,也让黑衣产生表里认知错乱,所以其余阵营都被叮嘱忽略他们。  

    遛怪小剧场:

      

    售卖海洋馆票,“它”:上头有只水母耶 (跟着走)。
    售卖兔子周边,“它”:这人有好多兔叽! (我喜翻!)。
    偷把食品上架,“它”:这不是我 [捏动物/吃剩/消化后] 的吗?你要带去哪儿? (去康康)  

    因黑衣持续接触污染,san值可能进两步退一步。一旦违反“它”的认知,例如骗地图后照上头指示行事,就会引起注意。 (估计很快就会被发现,因“它”经常接触黑衣)。那时就得撕地图,将“它”引去兔子区,然后逃往猿猴区右边通道。途中会变兔子,但因“它”分不清猿猴和人,能争取时间。客房纸张写猿猴能看见“它”,可能猴子会做出一些扰乱动作。  

    右侧通道确实是逃生门,但黑衣被污染了、没法离开动物园,所以并非出口,推测是庇护回血除忆再教育啥的、回收利用。直到san值掉光变兔子、或黑化,或累积过7,自行逃脱。  


大象/山羊园区

大象区(表)与山羊区(里)重叠,游客捡到的纸条上写:“山羊园区是大象”(画了兔耳大象)。最直接的解释:山羊是兔耳白象。游客与蓝衣守则说若看到兔耳象、得巩固认知、告诉自己那不是大象,可见“它”认为兔耳象是大象。以此类推,普通象被污染后认为自己是“鲸鱼”,继而淹死。兔耳象则认为自己是“大象”。被“它”同化的人同样把大象当“鲸鱼”,山羊当“大象”。纸条中写的“大象”保安,实际上是山羊区保安。


保安室便条贴上说,保安能是任何一种工作服。除认知错乱换衣、从别工种调来的可能性外,还有另一种:山羊区保安着黑色工作服。狼蛹分析里说保安的职责是处理戴兔子耳饰的人,非战斗挂。我想在这上头加一点儿:孩童尖叫可能是哭或生气,“大象”保安与“鲸鱼”保安会阻止“它”拯救“鲸鱼”。这符合保安便条里用成功与失败形容“它”哭笑的原因,也能解释为啥园长备注说尽量满足保安不合理的要求,和大象与山羊都是“它”的玩偶。


同一张纸条:“前四头白狮=猿猴,第五头白狮=山羊,兔子=大象,蓝色=黑色”。

分不清蓝黑、能看到#5狮与山羊,写纸条的人认知明显被“它”同化。可能在最后关头被山羊区保安救下,亲眼见ta变“大象”殉职,因而笔迹紊乱写下“你是大象”。事后重拾理智,也成为黑衣保安,清楚写下“我是山羊”。海洋馆客房里的纸条也说,大象 / “大象”区保安都能信任,可以找他们求救。


黑衣分类 (延伸设定)

穿黑衣的分为散户、黑化人、与黑衣组织员工。组织员工至少有三种:换上黑衣的前蓝衣或游客、山羊区保安,以及搜集黑衣并分类的工作人员 (后两者在里世界、不确定是否全为人类)。黑衣员工制造并贩售兔子周边和海洋馆票、偷放兔子血和山羊肉,目的是将人引入里世界,分散“它”的注意力、借以自保与逃脱。黑衣保安相反,会把陷入里世界的人带入海洋馆,等待逃回表世界的时机,也会阻止大象被淹死。分类黑衣的员工则是组织里的干部。


兔子血与山羊肉

游客捡到的纸条写“只有山羊肉可以吃”。狼蛹推测吃了会让人沉入里世界。本就在里世界的黑衣或处于表里交错的保安,就没太忌讳。不过保安室便条说必要时才吃,估计仍会造成影响。所以我文中的设定是黑衣员工吃,黑衣保安不吃。


园长备注

园长室连接哪里:园长守则里提到垃圾桶里会出现水母,万一半夜停电可以找人修 (水母区是夜间唯一不会停电的地方),因而狼蛹推测园长室与水母区部分重叠。不过我认为“它”没觉得水母非得在陆地上,所以得重新推测孩童哭声的来源。原文守则中唯一明确提到哭声的,是保安室的备注。


大象区和它底下的山羊区离海洋馆很近,因让大象走过半个动物园去海洋馆淹死不现实。当然有可能传送,但那样的话,咻就完事,大象区保安也不会向园长提离谱的要求,其余员工也不用遛怪了,等凉就好。


所以假如园长室与水母区相邻,海洋馆本身离山羊区近,办公楼有可能在大象区附近。所以园长室会出现兔子/大象/山羊玩偶,这三者都指向大象区 (大象与山羊区重叠,当戴兔子耳饰的人进去时要封园)。但重叠部分并非园长室本身,是走道,所以会听见外头传来哭声 (“鲸鱼”搁浅或看不到水母) 与笑声(成功拯救“鲸鱼”和看水母)。半夜在走道上可能会遇见:红衣(海洋馆)、黑衣(山羊区)、受困的保安或蓝衣(大象区)。


值夜班与停电:园长应该不用经常值夜班,除非有特殊理由,比如#5狮出现频率太高。晚间开灯会把“它”引到门外,但因没阴影,进不去。每天的凌晨一至六点表里频繁交错,园长室的电源应该表里都有,所以停电不是交错造成,大概率是“它”搞的。因停电出现阴影,园长室不再安全,得出去找员工修。这期间“它”可能会跟着园长,导致园长身上出现眼睛。为被找上的员工点蜡,而若园长触犯“它”但没停电,躲办公室里让员工送外卖,是比较安全的做法。 (为送外卖的员工点蜡)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enore YYDS | Powered by LOFTER